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摸到腫塊』(palpable mass)與『疼痛、酸痛』(pain)為一般骨肉瘤患者常遇到的症狀,尤其是在發生在運動時與夜間休息時(night pain)。 
 

老年人的骨腫瘤,常被誤認為退化性關節炎!


因為骨腫瘤的症狀不特異,又好發在關節附近,因此在老年人身上,最常容易被誤認為一般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或髖關節炎。在詢問症狀時,應多注意病患是否有伴隨著夜間疼痛(night pain)、體重減輕(body weight loss)的主訴。

根據2015年一篇溫哥華的研究(*),約21%到37%的病患,會有夜間疼痛的症狀。為何一般的骨腫瘤,容易產生所謂的『夜間疼痛』、甚至會『痛醒』呢?這次因為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人體在晚上的時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分泌的量比較少 ,所以對於疼痛的耐受性較差。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晚上夜深人靜,注意力比較集中,容易會感受到這種骨頭內的不舒服。 

* An Evidence-Based Case Study of Unilateral Shin Splints: Do Red Flags Function in Paediatric Osteosarcoma? Physiother Can. 2015.
 

兒童與青少年的骨腫瘤,常被誤認為是生長痛!


如同前面所說,骨腫瘤的症狀並無相當的特異性,因此常造成診斷的延遲。尤其我們知道,在兒童與青少年身上若發生骨頭疼痛,我們常常都會說這個是『生長痛』(Growing Pain)。生長痛跟骨腫瘤相同,都會有『夜間疼痛』,甚至也會『痛醒』。且生長痛好發的年齡在3-5歲或是8-11歲的兒童身上,而8-11歲亦是骨肉瘤易發生的年齡。因此,我們有相當多的病患在診斷出骨肉瘤之前,常被誤認為『生長痛』也延遲了治療的時間。 

 

 

基本上,『生長痛』與『骨腫瘤疼痛』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可以初步的分別,大家可以參考右方的表格說明。一般的生長痛,孩子並不會有明顯紅腫熱的症狀。疼痛的症狀時而左側,時而右側,時而肌肉處,時而關節處,位置並不固定。另外,通常在上體育課時這個疼痛感可能會消失。若孩子告訴您都是固定一個地方疼痛(定點疼痛),尤其於膝、髖或肩關節附近,最好帶孩子來醫院給骨科醫師檢查一下,若有需要,我們可以照個X光做進一步的檢查。

 

 

右方的卡通圖,為我們『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所製作。這幾年我們有辦了一些校園宣導的活動,到校園中告知同學與老師們如何區分生長痛與腫瘤疼痛。另外,我們協會同時把這些單張的卡通圖印發給同學,並印製大張的海報貼在校園中,目的在於提醒兒童、老師即家長能提高注意。例外,我也自行依照了這些卡通圖把它編成短短的動畫,希望可以藉由這些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以避免這些臨床憾事不停的再發生!

 

以下為我們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所製作的衛教卡通影片,內容主要是描述骨肉瘤造成的症狀,與生長痛相近,我們目前與多家學校合作,希望可以增加老師、家屬的這個疾病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