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住院須準備哪些東西?

必須:健保卡、身分證、換洗內衣物、牙膏、牙刷、毛巾、使用中之藥物與『安心』。

建議:手機充電器、平板、書籍。

Q: 我們應該幾點來辦理住院?

 

因為住院後,我們需要進行一些手術前的基本檢查,所以下午兩點至下午三點之間,是最適合的時間。但有時因為前位病患出院時間較晚,加上每次房間與床位需要徹底清潔與消毒,所以可能會有所延誤。此時便會請您在住院中心稍待一下。 若是當天住院當天手術之病友,煩請依照吳醫師告訴您之特定時間,前來辦理住院。

 

Q: 我們應該在哪裡辦理住院?

 

請至 臺北榮民總醫院 中正樓一樓『住院中心』辦理住院。

 

Q: 目前安排手術的時間,大約多久?

 

目前手術的安排時間,大約是一至兩個月的時間。但是我們會視情況,病情較為嚴重之病患,將會優先手術治療,並非依照先來後到之順序來做為安排。

 

Q: 手術需要自費嗎?

 

臺灣健保相當的保障民眾就醫的權利,已經給付了大多數的手術費用、藥品與醫材。整個手術均藉由健保的給付項目來進行,已有相當棒的結果。 然而因為醫療的進步,每年不斷會有更改良、精進的產品出現。然而因為臺灣健保的收支狀況,無法完全提供。而這些健保不給付之產品,視整理疾病治療的需求,有些對手術的過程與手術後的恢復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若病友之保險可以給付,便可以考慮使用。而有些產品幫助層面不大,便不需要額外多浪費錢。此部分可以在手術前與醫師討論必要性,不用過份迷信『自費』的醫材。

 

Q: 手術一定是吳醫師親自做嗎?

 

是的!!

 

Q: 我是幾點會進行手術?

 

手術的時間不一定,因為要視當日整體的手術排程來作為安排。

 

Q: 手術前可以吃東西與喝水嗎?

 

因為考量麻醉風險的問題,所以手術前八個小時,『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手術的前一天,吳醫師的團隊會告訴您前一天空腹的時間,若無特別說明,則是在手術當天的凌晨12點便不可吃東西、不可喝水。

 

Q:手術(腫瘤相關)的時間,大約需要多久?

手術時間,視不同的情況,差異性頗高,平均如下:

1. 良性骨腫瘤: 一至二小時(<30ml),二至四小時(>30ml)。

2. 良性軟組織腫瘤: 半小時(比網球小), 一至二小時(比網球大、沾黏神經血管)。

3. 惡性骨腫瘤(廣泛性切除+生物性重建): 六至八小時。

4. 惡性軟組織腫瘤: 二至四小時。

5. 癌症合併病理性骨折:二至四小時。

 

Q:手術(人工關節相關)的時間,大約需要多久?

 

1.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約一小時。

2 .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約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