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基本介紹

相信許多人身上都會有一顆看起來突突的,摸起來軟軟的,存在多年的腫瘤。我們都知道,這可能是脂肪瘤。脂肪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大約100位民眾中,就會有兩位身上會發現大小不等的脂肪瘤。對於脂肪瘤這種常見的腫瘤,臨床上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醫師與病友不樂見的狀況,就是誤把其他惡性的腫瘤,診斷為良性脂肪瘤,而造成診斷的延遲甚至進行不理想的治療。

因此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當我們身上摸到一顆腫塊時,其實並不全然都是脂肪瘤,當然有可能是其他的良性軟組織腫瘤,例如纖維瘤、神經瘤等。但因為這些都是良性的,所以即使判斷不正確,也並不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影響。但我們也必須非常注意身上的這些腫塊,不見得是良性的,也有可能是惡性的肉瘤,例如惡性脂肪肉瘤、未分型肉瘤等。而若是我們遇到這樣惡性的肉瘤,那在追蹤與治療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就先來看看良性的脂肪瘤與惡性的脂肪肉瘤應該如何來做區分。


 
三種常見的脂肪類腫瘤

脂肪類腫瘤,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就是最常見,我們剛剛提到的脂肪瘤,這是一種良性的軟組織腫瘤。第二種為脂肪肉瘤,這是一種惡性度滿高的軟組織肉瘤。

我們先花點時間來分析一下這兩種腫瘤的名稱。一個是脂肪瘤,另一個脂肪『肉瘤』。

當名稱出現有『肉瘤』時,表示這是一個惡性的腫瘤,我們稱之為 sarcoma。所以良性脂肪瘤為 lipoma,而惡性的脂肪肉瘤則為 liposarcoma。

另外還有第三種,非典型脂肪瘤,非典型脂肪瘤雖然是良性的,但有研究認為是由良性脂肪瘤準備要進展到惡性脂肪肉瘤中的一個階段。臨床上我們也可以常常看到許多的惡性脂肪肉瘤中,含有部分非典型脂肪瘤的成分。

不同腫瘤,治療方式完全不同

而三種脂肪類腫瘤的治療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良性脂肪瘤,我們大多觀察即可,不需要進行手術切除。除非腫瘤造成疼痛、不舒服,或是逐漸變大,我們才需要進行手術。

非典型脂肪瘤,因為是往惡性脂肪肉瘤轉變的路上,所以一般我們也是建議預防性手術切除,避免日後造成對身體的危害!

惡性脂肪肉瘤的治療方式,則完全不同!首先最重要的一定是要手術將腫瘤完整切除,但若是腫瘤長的位置比較棘手,例如長在後腹腔、或靠近重要神經、血管,而導致無法藉由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則手術後還需要進行放射線治療。除此之外 我們也要視病情考慮給予手術後的化療治療或標靶治療!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這三種腫瘤除了治療方式不同,對於我們身體健康的為害也是差異頗大!因此醫師與病友本身的正確初步判斷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自己評估腫瘤是惡性還是良性?

而如何自己評估腫瘤是惡性還是良性呢?我們可以由三個簡單的方式來進行初步判斷:

第一個是腫瘤的長大速度。

第二為腫瘤大小。

第三則為腫瘤摸起來的觸感。

惡性軟組織腫瘤長大速率較快

在腫瘤長大速度方面,脂肪瘤因為是良性的,所以長的速度非常的慢,常常都是在身上已經發現許多年,而且大小並沒有明顯的改變。而非典型脂肪瘤因為也是良性的,所以一般也是在我們身上存在非常多年,但我們會發現在近幾個月慢慢的變大起來,甚至開始有腫脹的感覺,或是也有些非典型脂肪瘤因為長得位置比較深,不容易被發現,所以病友會主訴是最近洗澡或是穿衣服時突然摸到這樣一顆腫瘤。

而惡性脂肪肉瘤因為是惡性的,所以長大的速度非常的快,一般都是最近幾週剛剛發現到,或有時我們也會見到原本存在身上多年沒有變化的脂肪瘤,突然在近幾週急速變大,結果是個惡性脂肪肉瘤。

所以簡單的說也就是若有發現腫瘤急速變大這就是有問題必須儘速就醫!

惡性軟組織腫瘤大小多大於七公分

而第二種簡單的區分方式,為腫瘤的大小。一般的脂肪瘤的大小多小於七公分,大概像一顆茶葉蛋或饅頭。而非典型脂肪瘤或惡性的脂肪肉瘤,大小多大於七公分,大約有三顆饅頭那麼大。但這不一定100%準確,因為許多的脂肪瘤也會長得非常大,但還是良性的。而有時當惡性的脂肪肉瘤被我們提早發現診斷時,也是非常小的。所以體積大小只能作為一個參考!

惡性軟組織腫瘤觸感較為扎實

而第三種區分方式,便為腫瘤的觸感。

良性的脂肪瘤與非典型脂肪瘤摸起來非常的軟,與身上的脂肪或是蝴蝶袖一樣。但惡性的脂肪肉瘤摸起來會比較扎實,不會有一壓就扁掉的感覺。除此之外,因為良性的脂肪瘤不會侵犯至深部的軟組織,也就是説這個腫瘤是與周邊的組織是分開的,不是緊緊的黏在一塊,所以我們從皮膚外部去搖晃這顆腫瘤時,會相當容易的把這個腫瘤推過來推過去。而反觀非典型脂肪瘤與脂肪肉瘤,因為會侵犯到深部的軟組織,所以會與周邊的組織黏在一塊,因此我們就很難從皮膚外部去推動這顆腫瘤。

所以簡單的說若是我們摸到的腫瘤是較為扎實、不容易被推動的就要儘速就醫

結論

以上我提供三個簡單的初步評估方式,不論是病友或是醫師都可以依此先做評估,但我們還是要特別強調,因為這些都是初步判斷的方式,若是我們身上有發現不明的腫瘤,還是要尋找有骨骼肌肉腫瘤相關經驗的醫師儘速就醫,避免造成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