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的人工關節比較好?健保給付的人工關節比較差? 用不久?


錯錯錯!其實目前臺灣健保所給付的人工關節,已經是相當的棒了!


舉個例子,我們知道汽車的輪胎,有相當多種選擇,有跑車專用的輪胎(一顆一萬元),一般轎車使用的輪胎(一顆四千元),還有廉價輪胎(一顆八百元)。請問您一般會選擇哪一種?我想大多數的車主們,應該會選擇一般轎車使用的即可。而目前我們臺灣健保所提供給民眾的,其實就是類似一顆四千元相當耐用的輪胎了。

 

我需要用自費的材質嗎?

那我們真的需要使用到『非常耐磨』的輪胎(人工關節)嗎?我們先來看看所謂的人工關節長的樣子。 


下圖就是一張人工膝關節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到一共分為四個結構。     



而所謂的自費材質,可以分成幾個項目。

1. 髕骨處結構的原本『高分子量聚乙烯』材質,置換成『更高的』分子量聚乙烯。在『實驗模擬,非人體實驗』中,醫材公司宣稱可以降低 80%的磨損率。但依照我個人的觀察與建議(純屬吳博貴於2017年8月個人建議),臨床上並無自費使用的意義! 

2. 股骨(大腿骨)處結構,置換成更適合亞洲人女性使用形狀。醫材公司宣稱在女性的病友使用,可以減少因一般人工關節尺寸太大而造成之不適感,亦可增進髕骨的滑動。依照我個人的觀察與建議(純屬吳博貴於2017年8月個人建議),臨床上絕大多數無自費使用的意義! 

3. 關節中間之墊片,置換成『更高的』分子量聚乙烯。在『實驗模擬,非人體實驗』中,醫材公司宣稱可以降低 80%的磨損率。但依照我個人的觀察與建議(純屬吳博貴於2017年8月個人建議),臨床上若您是活動度相當高(常常慢跑、打網球、登山),或是年輕(小於七十歲),可以『考慮』使用。
 



而在人工髖關節方面,我們先來看看所謂的人工髖關節長的樣子,也是一樣共分為四個結構。                

而所謂的自費材質,可以分成幾個項目。

1. 髖臼處墊片的原本『高分子量聚乙烯』材質,置換成『更高的』分子量聚乙烯。 

2. 股骨金屬球頭,原本材質為鈷鉻合金,置換成第四代陶瓷結構。 

相對於人工膝關節,在人工髖關節上,我們確實在臨床上見到較高機會的墊片磨損、甚至導致骨骼溶解,尤其是在比較年輕、活動度高的病友。因此依照我個人的觀察與建議(純屬吳博貴於2017年8月個人建議),臨床上若您是活動度相當高(常常慢跑、打網球、登山),或是年輕(小於七十歲),或許可以『考慮』使用自費的陶瓷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