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退化性關節以已經達到重度,合併了腳外觀的變形,且嘗試過許多的保守療法無效(吃消炎藥、打消炎針等)時,此時便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時機了。
據統計,美國每年全人工關節置換可達25萬例以上,且逐漸增加中,它己成為骨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在我們台北榮民總醫院關節重建科中,每年約有3000多例人工關節置換術。根據健保署2016年之資料,台北榮總為國內人工關節置換術個案最多的醫院。

 
人工關節手術會不會很恐怖 ? 
 
一般我們的病友,常會誤解人工的關節手術。會以為人工關節的置換,是將整個關節的骨頭、韌帶全部切光,好像很恐怖的樣子而心生畏懼。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實際上,在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時,我們骨科醫師僅是將磨損壞的軟骨與大約移除一公分厚左右的骨頭移除,再將骨刺清理乾淨,接著如同套入牙套般,將人工關節固定好。整個手術過程中,因為採用大多數採用半身麻醉,所以病友們在手術中,會聽到我們骨科醫師使用榔頭敲敲打打的聲音,甚至還有不少的病友在手術中笑我們骨科醫師,像是蓋房子一般的在裝關節!
 
 
為何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一般有幾種常見的情況,是可能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的置換手術。 

1. 退化性關節炎。這是目前病友們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最常見的原因。這個問題,多發生在60歲以上,發生的原因常因為年輕時粗重的工作做太多,加上沒有好好保養所導致。 

2.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這是目前病友們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最常見的原因。這個問題,多發生在40歲~60歲附近的中壯年身上。發生的原因相當多,大多數可能是因為基因的問題,其他原因包括之前受傷、飲酒過多或長期使用類固醇所導致。 

3. 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免疫方面的疾病,而造成關節周遭的軟骨、骨骼與肌腱受到破壞。

4. 腫瘤的侵犯。惡性或是良性的骨腫瘤,若侵犯至關節附近,常常也是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的置換。 

5. 老年人髖、肩關節附近的骨折。為了避免鋼板或是鋼釘固定之後所發生的併發症,例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骨折不癒合等,可以使用人工關節的置換來治療骨折。
 

我真的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嗎?


要決定這個問題,我想對許多的病友而言,相當痛苦!我的建議是,一半由醫學理論來決定、一半由您與家人決定!

一. 醫學理論的判斷: 
當面臨上述的幾種關節疾病,醫師建議您進行人工關節的置換,並且通過臺灣健保的申請後,我想沒有疑問的,您已經符合『醫學上、科學上』應該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的條件了。

二. 您與家人的評估: 
接下來,便是需要您與您的家人評估、討論,是否要進行這個手術。如何進行評估呢?我列出幾點給大家做為參考:


1. 本來您是熱愛旅行、運動、登山的。但是因為關節的疼痛,讓您無法繼續享受這些休閒活動! 

2. 本來您是每天會到公園散步、快走,來控制血壓、血糖與體重。但是因為關節的疼痛,讓您無法繼續運動,導致肚子越來越大,血糖越來越高! 

3. 本來您關節的疼痛,使偶爾發作一次,吃個幾天的消炎藥就好了。但是最近幾個月,越來越嚴重,走一步痛一步,每天都必須仰賴消炎止痛藥! 

4. 目前關節嚴重狀況是還可以勉強撐著,但是內科醫師判斷我的心臟、腎臟...等有一定程度的問題,雖然目前整體狀況還可以,但三五年後可能手術風險會相當高!


如果您有符合上述的情況,那應該就是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