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基本介紹

脂肪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根據醫學統計大約100位民眾就會有兩位,身上會發現大小不等的脂肪瘤。相對於其他軟組織腫瘤,發生機會可能萬分之一不到,所以脂肪瘤可以說盛行率是相當的高。而在性別與年齡方面,發生在男性的比例,會比發生在女性稍微高一些。而年齡多介於40至60歲之間,也就是說多發生在中年人身上,一般在兒童或青少年是比較少見的。


是比較少見的

 
發生的位置

脂肪瘤常見生長的位置,包括頸部、上背、肩膀、腹部與大腿等處。但基本上除了上述的這些位置,脂肪瘤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一個位置,包括手臂、手指、腳趾等。甚至我們遇到過骨頭裡面長脂肪瘤,而將骨頭蛀空一個洞的特殊病例。而有些病友因為體質的問題,身上會不止一顆脂肪瘤,臨床上我們也會常常會見到有病友背後會有四五顆小顆的脂肪瘤,而大腿也有一顆大的脂肪瘤同時發生。

腫瘤大小

大多數的軟組織腫瘤,會生長在比較深的位置,所以不容易發現。一旦可目視發現時,通常都已經比較大。而大多數的脂肪瘤長的位置會比較表淺,生長在皮膚下方。所以可以比較早期發現。也因為位置比較表淺,所以外觀會相當容易看到凸出來一顆。大多數的脂肪瘤大小大多小於五公分,大概像一顆乒乓球一樣。然而少部分會稍微大一些,會像壘球一樣大約十公分附近。而更少部分,甚至會跟橄欖球一樣大,這個大小就相當驚人了!

形成原因

脂肪瘤發生的原因,目前還不是非常的清楚,有研究認為是與一個我們命名HMG I-C 的這個基因發生異常有相關。而這個基因也剛好與肥胖有關聯,因此臨床上我們也確實常常見到脂肪瘤發生在BMI較高、較缺乏運動的病友身上。除此之外,部分脂肪瘤也與家族史有關,有時父母有長脂肪瘤的體質,小孩長大後也相對較容易長脂肪瘤。所以我們建議有脂肪瘤體質的朋友,不仿多運動!不但可以降低脂肪瘤生長,還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幫助!

臨床診斷

脂肪瘤的診斷,對於有經驗的骨腫瘤醫師而言並不困難!最重要的是靠臨床觸診。一顆良性的脂肪瘤,因爲內部質地與脂肪相同,所以摸起來非常的軟,有點像是肚子的肥肉或是蝴蝶袖一樣。另外因為脂肪瘤生長的相當緩慢,比較不會侵犯到附近的肌肉、筋膜、骨骼等組織,所以我們從皮膚外部去搖晃這顆腫瘤時,可以很容易的被我們推過來推過去。這些都是我們臨床上可以用觸診來辨別脂肪瘤相當準確的方式。除此之外,若醫師真的沒有把握,也可以安排核磁共振甚至切片檢查。但一般來說需要做到這樣的檢查機會並不高,因爲絕大多數的脂肪瘤是可以靠觸診來作為診斷。

症狀

一般而言脂肪瘤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症狀,不會痛、不會酸。但是若生長在特殊地方,脂肪瘤確實會讓病友產生困擾。常見的例如長在頸部後方、或上背等處。因為這位置的腫瘤容易沾黏住頸部的筋膜,所以病友常會肩膀、頸部拉扯痠痛的感覺。另外有些脂肪瘤若長在神經附近,則會造成神經的壓迫而產生手麻、腳麻等症狀。若這些症狀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品質,有時就可以進行手術來將腫瘤切除。

脂肪瘤與軟組織肉瘤的區分

我們必須了解,當我們身上摸到一顆腫塊時,其實並不全然都是脂肪瘤,當然有可能是其他的良性軟組織腫瘤,例如纖維瘤、神經瘤等。但因為這些都是良性的,所以即使判斷不正確,也並不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影響。但我們也必須非常注意身上的這些腫塊,不見得是良性的,也有可能是惡性的肉瘤,例如惡性脂肪肉瘤、未分型肉瘤等。而若是我們遇到這樣惡性的肉瘤,那在追蹤與治療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就先來看看良性的脂肪瘤與惡性的脂肪肉瘤應該如何來做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