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本篇文章要與大家討論的,是惡性骨腫瘤手術切除後,我們採用生物性重建中的自體骨,來作為骨缺損的重建。

生物性重建

 

  • 異體骨
  • 冷凍自體骨
  • 放射線自體骨

 

腫瘤型人工關節

金屬製人工關節

生物性重建+關節

異體骨、冷凍自體骨與放射線自體骨為主體,組裝人工關節。

 
什麼是自體骨重建?骨腫瘤病患的骨骼,不是有腫瘤嗎?可以再使用嗎?

在早期的年代,生物性重建多採用異體骨來作為骨骼的來源。如同上篇文章所說得,異體骨的成果非常好,但因為大小形狀不見得與骨腫瘤病友相同,加上異體骨的來源有限,因此發展出自體骨重建。

自體骨在骨腫瘤的應用,其實正確名稱應該是『自體骨滅活』。名稱是使於英文的『recycle autograft』,但是我們實在不知道應該要如何翻成中文,所以引用大陸醫生的習慣稱呼,稱之為自體骨『滅活』,也就是滅除活性的意思。但因為滅活兩個字實在不常用, 所以漸漸我們就簡稱為自體骨重建。

 

自體骨重建,就是把長腫瘤的骨頭,用特別的方式將腫瘤清除,恢復一塊乾淨的骨骼!再重新放回體內!

by PQ Wu

那何謂自體骨重建呢?我們知道『惡性骨腫瘤』是由骨頭裡面或是表面所長出的腫瘤,但是一般而言,長出腫瘤的骨頭,並不一定會被腫瘤破壞的相當嚴重。甚至在部分成骨型(osteoblastic)的骨肉瘤當中,反而會因為腫瘤腫瘤而長出更多的骨頭。因此,對於這些骨頭並沒有完全被破壞的病患,我們可以將這些長滿腫瘤但質地仍不錯的骨頭取出,做一些特殊的處理將腫瘤殺死,而得到一塊乾淨的骨頭。這有點像是資源回收一樣,所以稱之為『recycled』autograft。

這種方式最大的優點,在於取自於病患自己本身的的骨頭,所以不用擔心骨頭的大小形狀會不同,也不用擔心會有疾病的傳染。

讀者可以先花個三分鐘的時間,看一下下方影片,會對『自體骨重建』有初步的認識:
 
 
  
原來醫師有辦法把骨頭上的腫瘤切除!那一常用哪些方式呢?

而一般我們臨床上會使用來滅活的工具有兩種,包括體外高劑量放射線治療(extracorporeal irradiation)與液態氮(liquid nitrogen)超低溫冷凍。此外,國外也有醫院使用高壓消毒鍋、巴斯德加熱法與酒精等方式。 
 

 
 以下我會針對臺北榮總最常用的兩個方式,來給大家介紹!
 
一. 體外高劑量放射線  自體骨重建
 

用非常強的放射線,一次性把腫瘤滅除,恢復乾淨骨骼!

by PQ Wu

所謂的體外高劑量放射線,就是我們將帶著腫瘤的骨頭,放入帶有高劑量的放射線的機器中(約10000~30000 Rad,為平時治療癌症的2至6倍劑量)將腫瘤完全殺死。照射的時間約20~30分鐘,隨腫瘤的大小形狀而不同。

體外高劑量放射線治療的歷史,最早是在西元1968年,由兩位以色列醫生 Dr. Spira 與Dr. Lubin 用於治療兩位惡性骨瘤的病患。漸漸的因為其醫學根據充足,所以開始廣泛的在全球被應用。

臺北榮總骨科部於西元1991於 陳天雄副院長開始使用,為全台第一例。至2021年我們已經累積200多例的病例數。
 
 

臺北榮總骨腫瘤中心所使用的體外放射線照射機器

臨床使用之放射線治療機器


 
二. 冷凍自體骨 生物性重建
 

零下 196 度超級低溫,一次性把腫瘤滅除,恢復乾淨骨骼!

by PQ Wu
 

所謂的冷凍自體骨生物性重建,就是我們將帶著腫瘤的骨頭,置入於攝氏零下 196度的液態氮治療20分鐘,以確保腫瘤的中心溫度可以達到最低溫;接著將帶著腫瘤的骨頭放在室溫之下緩慢解凍約15分鐘。

在此急速冷凍與緩慢解凍的過程中,可以使得細胞中水分子形成大塊的冰晶,藉由冰晶的形成破壞掉腫瘤細胞。
 
冷凍自體骨滅活最早用來惡性骨肉瘤,是在2001年由日本教授金澤大學教授 Tsuchiya Hiroyuki 首先使用的,Tsuchiya 教授並於2005年韓國舉辦的 ISOLS 會議(國際肢體保留大會,全球最重要的骨腫瘤會議)中報告成果。因此在 2007年,我的恩師 陳威明副院長便前往日本雙方交流,把我們體外高劑量放射線治療的技術帶到日本,同時亦將日本的冷凍自體骨滅活技術帶回台灣,這次的交流也奠定了台北榮總骨腫瘤中心與日本金澤大學的『整形外科』良好的友誼!(註:我們的骨科在日本稱之為整形外科)。

自從2007年至今,我們已經累積 200多例的病例數,病例數已經超過世界其他腫瘤中心!
 
 
臺北榮總冷凍自體骨生物性重建病例分享
 

目前我們使用體外高劑量放射線治療已經有接近20年的經驗,而在2005年開始使用液態氮治療至今(2021年)也有16年的時間。目前使用兩種手術方法治療骨癌病患,在台北榮總骨腫瘤治療中心均已超過400位,已超過日本與其他國家。依我們的經驗與全世界的醫學文獻,這兩種對於治療骨腫瘤而言,均是相當可信賴的方法。

但是不管是任何的一件事,都是有優點與缺點,在以下的文章,我們要來討論生物性重建在臨床上,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