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的原發性癌症,均有可能轉移至其他器官。而『骨頭』,就是一個相當容易被轉移的地方。一旦骨頭發生轉移(bone metastasis),不但會發生疼痛,更會帶來三種我們擔心的問題: 
第一:病理性骨折(pathologic fracture) 
第二:脊椎神經壓迫(spinal cord compression) 
第三:高血鈣症(hypercalcemia) 

這三種棘手的問題,我們稱之為 SRE (skeletal related event)。這裡,我們來討論一下病理性骨折。 

病理性骨折,顧名思義是一種骨折,但是它與一般骨折之發生原因、情況與治療有所不同。我們來看看下方的圖表。

 


病理性骨折與創傷性骨折差異

疼痛、喪失功能

均會造成嚴重疼痛

腫瘤、骨髓炎 所造成

因腫瘤吃空骨骼,所以常常因輕微扭到及造成骨折

疼痛、喪失功能

均會造成嚴重疼痛

創傷 所造成

因跌到、車禍等所造成

手術需清除腫瘤、固定骨折

手術通常同時會將腫瘤清除

骨缺損較大

因腫瘤吃空骨骼,所以會有骨缺損

手術僅需固定骨折

手術僅需復位骨折,然後加以固定

骨缺損較小

除非嚴重粉碎性骨折,不然一般不會有太大骨缺損

手術風險高

清除腫瘤出血量高、時間長,加上病患一般身體狀況較差,所以風險較高

骨折不易癒合

因為局部有腫瘤,所以骨折癒合慢,甚至不癒合

手術風險較低

手術僅需復位骨折,然後加以固定,整體風險相對較低

骨折易癒合

除非嚴重粉碎性骨折、或開放性骨折,不然平均三至五個月骨骼會癒合


由上述的表格,我們可以了解,病理性骨折與一般骨折之發生原因之不同。一般骨折是因為嚴重的創傷,例如車禍、跌倒等所導致。病理性骨折是因為腫瘤或是骨髓炎等,而造成骨頭結構的破壞,因此在輕微的創傷,例如扭到等,即發生了骨折。然而不論是那一種骨折,均會造成病患疼痛、肢體功能喪失。因此,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兩者均需要以手術來做治療。在手術方面,病理性骨折相對一般骨折通常會比較困難,原因在於: 

第一:病理性骨折手術需要同時將腫瘤清除,所需要的手術時間較長。 

第二:腫瘤會破壞骨頭結構,因此病理性骨折通常會有較大的骨缺損。因為較大的骨缺損存在,所以手術中,醫生需用骨水泥、異體骨或骨替代物來重建骨缺損。 

第三:病理性骨折病患之健康狀況較不佳,因此整體手術與麻醉風險均較一般高。 

第四:病理性骨折之骨頭結構破壞較多、手術後多需使用放射線治療,加上局部仍有坑能部分腫瘤存留,因此手術後骨折處之癒合能力較差。 


 

因為病理性骨折,會帶來這些不樂見的問題,因此,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去『避免』它的發生。

避免病理性骨折的發生,在醫療上,最重要的是用科學的方法來『預估』骨轉移之病患,發生病理性骨折的機會。一般我們最常用的方法,即為 Dr. Mirels. (Witwatersrand 金山大學,Johannesburg 約翰尼斯堡的,南非)於1989年發表於 CORR 的評估方法 。此評估方法,分成四個因子。包括腫瘤的位置、疼痛的嚴重程度、腫瘤在X光片下的特性與腫瘤侵犯骨頭的範圍。每一個因子的情況依照下面的表格,分為 1、2、3 分。將每個分數相加起來,
















總分等於九分,則會有30~80%的機會會發生病理性骨折。 
總分大於九分,則會有大於80%的機會會發生病理性骨折。

一般臨床上我們認為當總分等於或是大於九分時,若是病患身體狀況允許,應該是迅速的先進行手術將快要斷掉的骨頭先固定起來,以避免病理性骨折。但若是病患的身體情況較差,無法進行手術,那就要必須相當的謹慎,避免跌倒,並且持續的門診追蹤。其他需要注意事項包括: 
1. 避免負重運動。 
2. 視病情使用拐杖、支架等輔具協助日常活動。 
3. 多接觸陽光(每天半小時,僅手掌曬到也可以)。 
4.多攝取維他命D(海水魚類、蛋和奶與肝臟)。 

同樣的,若是總分小於九分時,也必須持續的門診追蹤,並注意上述之事項。

我們製作了一個線上的表格,方便臨床醫師作為評估病患病理性骨折風險的參考。裡面我們根據其他的研究與我們的經驗法則,增加了若是『無法得到X光檢查』的評估方式。若有需要,大家可以試著評估看看。


 
 

不論是病患、家屬與醫生,三方面都必須了解癌症之病患,會有發生骨轉移甚至病理性骨折之可能,更應該瞭解如何來避免病理性骨折的發生。如此,才能夠避免病患的生活品質,受到嚴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