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吳博貴 醫師 / 醫學博士
癌症合併多處骨轉移手術之適應症,包括骨轉移之疼痛無法藉由藥物控制、瀕臨或已經發生病理性骨折與骨轉移腫瘤壓迫脊椎神經等。

我們在『腫瘤切除後輔助治療 - 大幅降低復發的機會』文章中有提到,病灶內腫瘤切除因為無法百分之百的將腫瘤完全移除,對於部分活性較強的腫瘤,可能造成手術後的復發。因此為了降低腫瘤的復發機會,常常醫師會在手術後,給病患安排四到六週的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確實有機會對腫瘤的控制帶來一定的幫助,但是相同的,病友需要付出一些代價,其中包括:
 
  1. 傷口感染、不癒合。
  2. 關節僵硬。
  3. 多年後可能併發第二種惡性腫瘤。
  4. 多次往返醫院,舟車勞頓。
 
因此,可行的情況之下,骨腫瘤醫師若在手術刮除腫瘤後,給予輔助治療治療(如:冷凍治療),可以對殘餘的腫瘤進行消除,有機會可以降低放射線治療使用的機會。
   
然而,手術中我們如何使用液態氮來進行冷凍治療呢?我們有兩種常用的方法。
 
一:直接倒入法(Direct Pouring)
 

顧名思義,便是將液態氮整個倒入骨空腔之中。這個方法是西元1960年代,紐約 Sloan-Kettering 醫院的 Dr. Marcove所發明的。像到開冰水一樣,直接將液態氮倒入骨頭中殺死腫瘤。這種方式,效果相當的好,但是骨科醫生必須相當細心,冷凍前需做好周遭皮膚的保護,且有相當的經驗!因此雖然治療腫瘤的效果相當好,但是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併發症,因此在骨科界並非相當盛行。

 
 
二:液態氮噴霧系統 (Spray system)

我們將液態氮裝入專用的噴槍之中,在手術中瞄準欲治療的目標,將液態氮以氣體的形式噴出。相對於直接倒入法,使用噴霧系統的方式相對安全些,但是因為噴霧只能針對較小的範圍進行冷凍,因此整體會比較耗時,且使用的範圍較為受限。

美國 Brymill公司所生產的液態氮噴霧系統

手術中使用液態氮噴霧系統治療大腿骨巨細胞瘤

 
三:FNEC (Freezing Ethanol Composite)

為了改良上述冷凍治療的缺點,我們自行研發新的冷凍治療技術,稱之為 FNEC。我們將一定比例的乙醇與液態氮進行混合,可以得到攝氏零下114度的FNEC。接著便可以相當好操作的將FNEC置入於骨腫瘤處,來進行冷凍治療。目前我們正在進行衛生福利部的新醫療技術。

藉由上述的各種冷凍治療,我們預期可以大幅度降低腫瘤復發的機會,讓病友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